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旅游资讯
让免税和文旅实现“1+1>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晓梦 刘晓惠  时间:2023-04-12 10:58
 

原标题:嘉宾共话免税与文旅市场发展 让免税和文旅实现“1+1>2”

4月11日,第三届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在海口举行。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从各地文旅局长花式“代言”,到“五一”出行预订火爆,你感受到旅游市场的“热度”了吗?作为旅游零售业极为重要一环,免税如何与文旅进一步融合?如何拉动旅游消费复苏?

4月11日,在第三届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举办的“双轮驱动‘免税+文旅’”圆桌论坛上,来自旅游、消费等领域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碰撞思维、分享观点,共话免税与文旅等消费市场的现在与未来。

对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加速复苏的走势,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文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曹鸣龙深有体会:“今年第一季度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的营业额已超过5亿元,其非房收入和客房收入几乎对等。”他提到,目前复星所属的70家地中海俱乐部,已准备就绪迎接游客;另外,复星在更新产品体系方面着力,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热和更热。”对消费市场的体会,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薛迎杰以此来形容自身感受。“我们搭建的平台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客商,有超过上万个品牌。从平台运营情况看,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热情不减,海外供应商也希望可以更迅速将产品卖到中国市场。这是双向的热度不减。”他说。

在深圳免税集团总裁詹星洲看来,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积极拥抱市场的变化,做好准备共同助力旅游零售的发展。”他介绍,深免集团通过加快建设免税品消费+时尚产业商业模式;构建有税、免税+保税业务体系,搭建业务平台加线上线下商业服务模式;推动现代时尚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等举措,为旅游零售注入新活力。

作为中国旅客旅游消费的热点目的地之一,海南旅游零售业绩在2023年初始即强劲反弹。在这一热门市场,推动免税和文旅结合,如何实现“1+1>2”?

对此,曹鸣龙给出的答案关键词是“合作”。“我们与中免集团密切合作,三亚·亚特兰蒂斯内有相关的店铺陈列等等,未来希望结合复星的阳光村、海滩村等度假产品,双方可以继续合作,推动消费升级。”他说。

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GDF免税城董事长杨蕤锶提到的关键词,则是“创新”。“海南不缺好的旅游产品和场景,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合力打造文旅IP等途径,共同推动旅游和免税产业发展。”她介绍,GDF免税城正通过促进“文旅+免税”的深度融合,为打造旅游消费综合体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加速海南离岛免税的提质升级。

还有观点认为,海南给国内旅游者提供了一个轻松安全且没有语言文化障碍的旅行选择,未来海南整体旅游零售市场仍有空间。“往年海南这时应该是旅游淡季,现在却‘淡季不淡’。大家出行和旅游的意愿增强了,而且是以实际行动来体现。”王府井集团副总裁、王府井免税公司副总经理曾群提到,从离岛免税政策红利释放、免税经营主体水平、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等方面看,她对离岛免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海南旅游零售市场的发展,直接影响国内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重新定义海南在心目中的定位和他们的消费行为。各品牌正积极准备或着手对海南的投资,大家都意识到海南需成为其下一步中国整体战略的关键甚至是引领角色。

“作为酒类品牌,海南市场对我们而言是激动人心的。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海南旅游零售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正在推动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等,让我们看到这片市场的信心。”百加得全球旅游零售亚太区总监格拉夫·乔什说,目前百加得在海南已经进行产品、品牌等布局。另外,对于释放消费市场活力,他认为增强消费者互动、发展数字化等都是重要支点。

(本报海口4月11日讯)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