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广电聚焦
非遗宣传片《海南苗族民歌》上线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  时间:2022-04-29 17:16
 

  本报4月27日讯,今天上午,由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海南省非遗保护中心)推出的《魅力海南·多彩非遗》系列宣传片之《海南苗族民歌》正式上线海南省数字文化馆。

    宣传片介绍,海南苗族历史悠久,是海南岛上的世居民族之一。为了丰富日常生活,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在大山深处无时不歌、无事不歌、无人不歌。这一唱就唱了400多年,成了一部恢宏的民间口头咏唱文学。海南苗族民歌题材广泛,按内容划分为四类,包括古歌:多为老人传唱,是古老的民间口头咏唱文学。古歌主要反映海南苗族先民的世界观,解释人类起源、民族渊源、自然界万事万物由来,歌曲有《水淹歌》《盘皇歌》等。劳动歌:主要表达染布时内心的欢喜,是海南苗族人民从事劳作时哼唱的歌曲。爱情歌:常常是男女间的对唱,旋律柔和、优美、抒情,体现青年男女对美满婚姻、甜蜜爱情的追求和向往。生活歌:通常为饮酒、迎春、迎神等内容,主要吟唱风土人情、快乐时光。

    2012年,海南苗族民歌入选第四批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