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要闻动态-> 广电聚焦
《穿过雨林》:雨林风光海南情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勇 陈凯  时间:2022-01-17 11:08
 
  原标题:《穿过雨林》:雨林风光海南情

《穿过雨林》海报。

  影片《穿过雨林》取景于“山海黎乡、纯美昌江”。该片以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黎族孩子穿过雨林走出大山、走向求学之路的感人故事,折射海南时代变迁,展现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给贫困黎乡带来的巨大变迁,获得诸多好评。


  《穿过雨林》以小切口宣传大主题,展现大情怀。该片再现了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的艰辛和不易,从小人物的命运变化折射出时代变迁和海南教育扶贫成果,展现了海南人民勤劳淳朴、善良守信的品质,体现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融合,以及海南黎乡人民共同团结进步的时代主题。

  2006年,改变偏远黎乡孩子命运的重大举措——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启动。从2006年到2020年,超过900人走出王下乡,140多人圆了大学梦!

  “一声诺言,一生守候”。《穿过雨林》以兼具时代主题与艺术深度的镜头语言,展现了海南十五年如一日的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给贫困黎乡带来的巨大变迁,给偏远山区黎族儿童带来的美好未来。影片塑造了海南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教育工作者朴实、乐观、无私奉献的形象,展现了黎族同胞纯良质朴、信守诺言的优秀品质,真实记录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艰辛付出,体现了黎族群众为追求美好生活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核。

  热带雨林风光与黎族风土人情是影片《穿过雨林》独特的“海南烙印”。霸王岭满目苍翠的雨林风光,如玉带般蜿蜒流淌的昌化江,风情无限的木棉花等景致风光,带给观影者独特的视觉体验。这些有别于以往椰风海韵的风情展现,让观众对海南风光的认知耳目一新,为当前正在建设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了影视力量。仔细聆听影片配乐,可以发现其中充满了浓郁的海南黎族音乐元素,不仅融合了海南八音器乐和管弦乐,还加入了竹竿舞曲调、摸螺歌等海南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黎族音乐。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由海南本土优秀团队创作完成。总导演林青表示,《穿过雨林》以影视艺术讲好海南故事、弘扬海南精神,用光影魅力彰显海南气质、展现海南风情。

  综观整部影片,《穿过雨林》从团队组建、故事创作、实地拍摄到音乐制作等,都围绕着突出海南气质、海南特色、海南风情这个主题,尝试走出一条新时代的海南影视创作之路。

 
 
 
 
声明:本站所转载内容,如有涉及肖像、著作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