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859-1/2022-05962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旅游委 发文日期: 2010年07月09日
名  称: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市旅游委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扩大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坚持“全面真实,重点突出;对内与对外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海口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09年旅游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市旅游委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旅游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龙卫东主任任组长,于济东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办公室、管理处、市场处、规划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委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委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市旅游委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不定期地组织进行督查检查工作。

  (二)突出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为了确保市旅游委政务公开真正便于游客知情、便于游客咨询,便于市民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委根据2009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和旅游工作的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紧紧围绕“人、权、钱”的管理和使用这个中心,进一步规范我委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审批程序、收费标准和依据、行政执法依据和处罚标准等游客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较好地满足了游客咨询的需要。

  对外公开内容总体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固定内容,另一部分为活动内容:

  固定内容:⑴旅游发展委员会概况;⑵领导机构;⑶单位职能;⑷领导分工;⑸单位内设机构职责;⑹行政权力、对非法转让或变相转让许可证的处罚(行政处罚)、对旅行社未经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审核批准,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处罚(行政处罚)等;⑺行政处罚流程;⑻服务;⑼决策;⑽政策法规等公开事项。

  工作动态内容:⑴年度或阶段性、季度性工作计划完成情况;⑵重点专项工作完成情况;⑶具体工作进展情况;⑷游客关心的热点问题;⑸办事处理结果;⑹其他应公开事项。

  (三)形式多样,增强便民利民服务质量

  一是开设海口旅游官方网站和海口旅游政务网。设置旅游委简介、旅游法律法规、旅游投诉、办事指南、公示公告、文件简报等专栏,实行旅行社管理、导游信息查询、旅游统计网上填报、旅行社奖励、旅游饭店管理等网上办公,方便旅游企业及游客了解海口旅游动态,查询旅游相关信息,为游客提供服务。目前,海口旅游官方网站每天访问量达维持在20000人次左右,在海口市政府部门官方网站中位列第一名。

  二是设置旅游投诉和咨询服务机构。市旅游委不断完善旅游投诉处置制度。2009年,为方便游客监督,市旅游委在全市星级旅游饭店设置旅游投诉告示牌,将旅游投诉电话(66250780)向游客公示,为游客提供了昼夜24小时便捷的投诉帮助、旅游信息、咨询服务。

  三是开展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我委在海口美兰机场、秀英港客运码头、粤海铁客运码头及部分酒店大堂设置咨询服务台,放置海口旅游宣传资料、道路交通信息、景区景点介绍、旅游安全知识等资料,供游客查询。

  四是制作了机关工作人员台牌。制作干部职工身份台牌,标注姓名、职务,并贴上相片,方便游客办事和监督。

  五是举办旅游座谈会、业务通报会。定期召开旅游饭店经营分析会、旅行社、景区管理座谈会,通报旅游业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四)完善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审批备案制度。在公开政务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查。政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监督小组审查、领导小组批准,确保公开内容的产生程序公开、合理,公开事项决策程序民主、科学,公开结果真实、可信、及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档案,统一留档,并在年底装订存查。

  二是建立首问责任制度。明确规定了首问责任人要认真听取和回答来访者的询问,属本人业务范围的,必须耐心解答,从速办理;不属本人业务范围的,必须将来访者指引到相关业务处(室);如遇重大情况,首问责任人必须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三是建立信息反馈制度。设立政务公开、旅游投诉电话(66797846、66250780),广泛征求游客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对旅客的意见,采取直接答复、电话回复、政务公开专栏公布等形式进行反馈,真正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为了增强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管理的责任感,切实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我委制定了《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信访工作制度》、《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公文处理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旅游管理工作依法高效有序地进行,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五是建立领导接访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游客接访、投诉,接待来访游客众,倾听游客心声,帮助游客解决疑难问题。

  (五)求真务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我委的机关效能建设。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反复征求意见,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良好机制。随着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的公开,我委的人权、事权、财权、物权的行使都置于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之下,工作透明度大大增加,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避免了“暗箱操作”,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三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实行示牌上岗和设立意见箱、意见簿及公开投诉电话等,规范了干部职工的言行。

  四是促进了依法行政,规范了旅游窗口行业服务质量。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我委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提高了行业服务质量,增强了旅游行业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2009年,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形式不够广泛;二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10年旅游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2010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认真实施公开制、承诺制和问责制”的要求,在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市委建设宜游、宜居、宜学城市的总体部署,发挥“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品位之城”的特色优势,培育壮大旅游产业。

  一要加强海口旅游网、旅游政务网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旅游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旅游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开通海口旅游英文网站,为境外游客提供信息服务。

  二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涉及游客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三要加强监督,严格检查督促制度。继续完善旅游投诉管理体制建设,监督检查优化旅游环境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效率不高、服务不佳、作风不良、规章不守的旅游企业行为,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