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信息公开-> 其他信息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时间:2022-04-22 14:35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海口市旅文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聚力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不断提升旅文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努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为推进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极简审批事项清单。目前我局共有114项行政审批事项,均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审批。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场所审批等19项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做到立审立批当日拿证。其他许可审批事项,大部分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精简审批材料,取消申请人资金信用证明材料,仅需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等材料。取消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许可事项,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
  (2)对涉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中的证明事项清单、证明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予以公布实行。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及时公开办理进度,便于企业和群众监督,提升服务品质。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配合健全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加大对政府涉及产权保护类行政行为监督力度,将产权保护纳入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积极参加省人大法制委召开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的立法座谈会。在省、市“双打”办和“扫黄打非”办的指导下,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下,我局根据职能范围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日常监管。2021年,共出动检查人员278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23家次,提高旅文企业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我局还联合市国家安全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市政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中国有线海口分公司集中开展第一季度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2)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我局通过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关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内网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审批流程》等文件,全面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明确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和职责分工,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通过内网走流程审批,通过层层把关,对存在影响公平竞争的条款和用语及时修订,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3)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我局不存在涉企收费事项,并依法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的权利。
  3.加强诚信建设
  (1)将信用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学习课程,加强公务员信用知识学习,提升公务员信用意识。我局政府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定《海口市旅文行业“信易+”实施工作方案》,探索“信易游”“信易惠”“信易借”等场景应用,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提升市民游客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获得感,助推海口旅文行业发展。
  (2)应当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全部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我局已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等事项上脱钩。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地方政府规章制定机制
  (1)坚持党对行政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工作中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报告。每年第一季度,报请市政府审定本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按照立法计划安排及时报送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按规定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向社会公开。
  (2)健全地方政府规章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通过印发《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决策集体决定制度》《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关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规范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的审批流程,加大重要立法事项的协调决策力度,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
  2.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1)通过印发《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制度》等文件,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地方政府规章草案及其说明依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期限一般不得少于10日。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1)通过印发《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1+3+1”审查(即合法性、意识形态、国家与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还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未经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请上会。未向社会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
  (2)我局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没有増加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或者减少法定职责;设定行政许可等事项,没有増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没有规定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的内容;没有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者増加其义务,侵犯公民各项基本权利;没有越职权规定应由市场调节、企业和社会自律、公民自我管理的事项;没有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
  4.备案审查机制和清理机制健全
  (1)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且报备率、按时报备率、规范率均达100%。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建议审查制度健全。
  (2)实行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及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动态变化,对辖区内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2021年,我局没有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并已向社会公布了情况说明。
  (2)我局通过印发《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
  2.发挥公众参与作用
  (1)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认真进行解释说明。
  (2)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向社会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如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
  3.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
  (1)专家参与论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明确。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
  (2)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重大改革措施决策前,须经制定机关负责合法性审查的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法核意见,杜绝以征求意见代替法核意见。不存在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的情况。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
  4.集体讨论决定
  由我局起草的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把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学习教育纳入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举办辅导讲座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1次。我局还组织旅文系统185名在岗干部职工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基础知识测试,以检验学习效果,并通过考试加深干部职工对自贸港法的认识。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和旅游质监所已统一移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移交后的市旅文局已经不再具有执法权限。主要承担旅游、文化、文物、体育等领域的政策指导、行业管理、安全监管、风险研判、统筹协调等职责;落实省旅文厅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市场监督工作部署;行使行业管理和监督相关的行政检查权和行政强制权;负后责涉及有关行政管理的投全诉举报处理工作。我局强化监管手段,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坚持“日查结合夜查”“划区域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使市场“活而不乱”。充分利用各个部门的职能优势,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管理局和市消防支队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巡查检查工作,有效形成了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借、优势互补的工作协作机制。我局还主动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形势变化,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依托海口市旅游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一巡多查”的市场综合巡查机制,即是实现一次巡查综合履行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黄赌毒、反恐怖、禁塑、垃圾分类、未成年人保护等多项工作,及时发现多个问题、快速处置现场问题、高效督办问题解决。
  (2)建立健全全市旅文系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建立并全面执行,不存在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为了更好地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严格依法行政和消费维权执法,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严惩违法经营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我局严格按照“诉转案”工作机制,及时受理、分派和处理12301和12345平台的转办件。2021年,我局共办理诉转案73件,及时调处旅文市场矛盾突出、情绪化办件,防止矛盾进一步扩大。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并进行动态调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建立完善,在行政执法职能划转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后,我局已无相关信息公示。
  4.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在行政执法职能划转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前,我局严格按相关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执法队员配备平板电脑、移动执法记录仪等移动执法设备。严格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使用移动执法记录仪等设备通过拍照、录音、录像的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音像记录并将音像资料及时归档保存,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在行政执法职能划转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前,根据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结合我局实际完善有关文书格式,做到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
  5.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在行政执法职能划转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前,我局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比率达100%。根据国家规定和上级机关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局情况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清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者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行政执法活动。
  6.严格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
  在行政执法职能划转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前,我局通过印发《旅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1)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共办结有关意见、建议87件,办结率100%,办理后未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满意的反馈,满意度达100%。
  (2)建立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分析研究报告制度,对每个败诉案件、执行不到位的案件进行原因分析,并每季度向市政府报告,同时抄送监察机关。2021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
  (3)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裁判、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执行等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和年度述法内容。
  (4)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2021年,我局未收到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1)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推进审计全覆盖。
  (2)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通畅,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立健全,除110、120、119等紧急类热线以外,将各部门非紧急类政务热线整合,纳入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管理。
  (3)对新闻媒体曝光的违法行政问题,我局及时通过中国经济信息社舆情监测服务平台进进行调查核实并处置。2021年,我局没有发生新闻媒体曝光的违法行政问题。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100%。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1)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机衔接,绝大多数矛盾纠纷能够通过法定渠道(信访、12345热线等)得到解决。2021年共组织开展人民调解7起,调处成功6起,未调解成功1起,挽回经济损失113992.08元。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通过印发《关于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的通知》,建立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我局组织开展了海口旅文行业投诉纠纷调解培训班,经考核,重新聘任陈震江等61名同志为海口市旅文行业人民调解员,重新调整海口市旅文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架构,按区域、行业及工作职能,将调解员分成6组,涉及酒店、景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和旅行社行业,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网格格局。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方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一是切实做好本系统本部门普法。加强民法典、公平竞争审查细则、海南省自由贸易港法等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我局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期民法典,学习1期公平竞争审查法律法规。邀请普法讲师对旅文系统的领导干部分别举办了民法典、自贸港法专题讲座各1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活动要求,组织我市旅文系统133名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持续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我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严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9次,举办主题党日活动2次,400余人次参与。购置下发各类党史学习教育、法规纪律书籍315本;二是积极开展社会普法工作。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针对海口市所辖旅行社、景区(点)、乡村旅游点的企业管理层人员进行了公平竞争政策网络培训,报名参训企业227家,参训人员1211人。组织开展一次民法典进民企活动,邀请了环球100、观澜湖度假酒店等30家企业参加。以文化场馆、宾馆酒店、网吧等公共场所为宣传阵地,通过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折页、粘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开展法制教育宣传。通过传统媒体(局官网)、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信工作群),以刊文、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等本部门本行业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以及其他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集中时间面向社会公众和行政相对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帮助市民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12月4日,我局张昆荣副局长带队参加海口市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韩运发副市长亲临旅文局宣传站台,仔细翻阅我局自主编写的《海口市旅游行政执法案例汇编》,对我局普法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七)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健全,把宪法法律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计划(计划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进行1次宪法学习)。2021年,我局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学习4次,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2次。
  (2)在政府工作人员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将法律知识培训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培训考试考核内容,将通过法律知识考试作为通过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标准之一。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2021年,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3次。
  2.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均要通过法律顾问法核,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领导班子6名成员均已签订《海南省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督促检查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确保党内法规执行落地落实落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制度。依托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加强日常检查,与纪委派驻组及时沟通,对问题举报线索能够迅速反馈,及时处理;五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1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六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七是及时整改2020年度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针对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民法典宣传学习力度不足、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没有经过党组会审核和对外发布。我局立即组织整改,加强民法典的宣传学习,进行了2期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专题学习民法典,针对旅文系统干部举办了”一期民法典专题培训班;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按规定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向社会公开。八是积极履行其他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如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法治保障、加强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等等,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完成年度目标和工作要求。
  (九)全面深入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根据《海南省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服务指南》,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和《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以外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清单》以内的非禁止类和《目录》第一至十项所列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
  (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
  1.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建立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2021年,我局印发了《关于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加强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统筹组织,并明确专人负责我局公平竞争审查日常工作。
  我局通过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关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内网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审批流程》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审查范围,在党政公文网中嵌入“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按照办文程序,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做到应审尽审,审查范围全覆盖。同时,我局还印发了《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机制的公告》,建立了投诉举报机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并积极接收公平竞争投诉举报,专人负责,依法依规进行办理,2021年未收到有关公平竞争方面的投诉举报。
  2.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关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定期评估清理,2021年共审查政策措施103件,其中,经审查修改出台的文件数量为7份,经审查不予出台的文件数量为0,存量文件清理数量为0。
  我局还加强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宣传培训。根据2021年的工作要求,我局开展了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效果显著。一是3月18日印发了《开展竞争政策宣传活动方案》,通过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组织管理,明确宣传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强公平竞争政策宣传;二是加强竞争文化传播,利用局官网、局属单位和宾馆酒店LED宣传竞争政策,提升公平竞争制度的知晓度;三是集中开展竞争文化宣传,通过张贴海报600张、发放折页12000份,以及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四是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针对海口市所辖旅行社、景区(点)、乡村旅游点的企业管理层人员进行了网络授课培训,报名参训企业227家,参训人员1211人;五是6月8日组织43名领导干部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审查学习辅导百问》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审查案例汇编》进行了学习;六是组织各科室13名负责人对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专门学习;七是针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常见为指导,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聚力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工问题和如何在内网上走审查流程的问题,负责我局公平竞争审查日常工作的专人为各科室12名人员进行了单独培训。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齐心协力、克难奋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日常工作繁杂,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不够深入,因此侧重上传下达较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相对较少,服务力度稍有欠缺。
  (二)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
  (三)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系统内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偏少,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难以满足文化旅游法治工作的需求。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2年,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开展“八五”普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为推进旅文系统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和正确引领,努力实现旅游和文化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更加便民。继续深化行政审批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流程,丰富和优化政务服务网内容设置,实施精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办理审批事项像网购一样简便。精简文化旅游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减无可减、放无可放,让群众得实惠、生活更便利。
  (二)推进行业监管工作更加规范。以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相结合方式,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力争在案件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和模式,进一步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网络和责任体系,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提升旅游文化市场监管效能。
  (三)推进普法教育工作更加扎实。按照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要求,强化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丰富普法内容和形式,积极利用“文化惠民”“法治惠民”、文艺演出等本系统优势资源和平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推进自身建设工作更加有效。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思想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党的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加强对机关会务、文务、财务、人事等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努力创先争优,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年3月29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