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信息公开-> 其他信息
来源:海口网
  
时间:2020-12-24 10:48
唱响文明主旋律 海口准备好了
 


《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做好《条例》全面实施的准备工作,海口各部门单位摩拳擦掌,精心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海口公安交警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重点行业示范月活动。(海口公安交警供图)

市市政管理局:开展专项整治并投放公益广告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开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班,组织学习《条例》,让市行政执法队伍充分了解《条例》的形成背景和重大意义等,要求认真执行各项规范要求。同时,在2021年1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当天,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将针对路面多发、常见的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通过媒体进行报道宣传。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在接到学习宣传《条例》的任务后,制定了宣传工作计划,要求该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在12月份前率先学习各项内容,广泛发动全员参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到明年第1季度,我局将面向交通运输企业持续开展《条例》宣传工作,同时在汽车站、公交站亭、车站码头、机场等各个交通枢纽场站进行公益广告投放宣传,并安排落实普法宣讲活动。”市交通港航局相关说道。

市旅文局:利用新媒体等形式加大宣传

海口市旅文局党组将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明年,市旅文局将以社会文明大行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印发宣传册子等多种方式加大《条例》的宣传工作;将文明旅游与《条例》的宣传引导有机结合,向游客讲解《条例》中文明旅游相关知识;组织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公筷公勺,用餐有礼”“文化惠民”等相关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

日前,海口市旅文局在假日海滩、骑楼老街、白沙门公园举办“文明旅游进景区暨专题画展”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免费派发文明旅游宣传资料、解读《条例》内容等方式,积极引导市民游客树立文明旅游理念,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旅游渗透到市民与游客生活的点滴之中。据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把《条例》内容贯彻落实在各项工作当中,让更多的市民成为文明旅游的支持者和实践者,为构建文明和谐、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贡献力量。

市公安局:推进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为做好《条例》全面实施的准备工作,海口市公安局积极开展各项文明交通活动,提升市民游客文明安全出行意识。一是加大宣传教育,通过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组织37358名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网上学习教育,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处理违法放行车辆,提升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二是组织警力开展“七进”等大型宣传活动136场,联合老陶义工社、保险公司等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劝导活动16场。

交警给电动自行车车身粘贴守法承诺标语。(海口公安交警供图)

此外,海口市公安局还制定了《无烟机关管理工作制度》《控烟巡查和监督制度》等制度,把控烟工作列为日常检查内容之一,并选派数名民警为控烟巡查员和监督员,负责对民警职工和外来办事人员进行控烟巡查和监督管理。海口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公安队伍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场监督管理局:倡导餐桌文明 营造社会新风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文明行为贯彻落实到具体的“珍惜粮食 反对浪费”工作中。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该局在友谊阳光城、名门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呼吁文明用餐、科学饮食、合理消费、共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店里随处可见“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宣传海报。伍凤妹 摄

下一步,该局将加强督查,确保工作实效。建立督查工作清单,按照“条块结合”原则,督查组到各区域督查,并进行暗访抽查,确保宣传到位。此外,加强宣传引导,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通过媒体宣传、倡议书、宣传海报、餐桌台卡、宣传标语口号、视频动漫短片等形式,形成更易于群众接受的模式方法;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提高餐桌文明的覆盖率、知晓率。

记者伍凤妹 朱晓欣 陈捷 摄影报道

(海口网12月23日讯)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