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信息公开-> 年度信息-> 工作总结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时间:2023-02-01 10:55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口市旅游文体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海口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聚焦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文化体育发展,奋力交出“两手抓、双胜利”高分答卷。

(一)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统筹做好隔离酒店收储和启用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市旅游文体局迅速部署,组织各区旅文局和海口酒店协会,发动全市宾馆酒店,积极参与抗疫行动,共收储符合隔离酒店条件的酒店84家,加强对援琼医护人员酒店、黄码人员集中接待酒店、健康管理驿站(酒店)以及三亚密接者酒店的分类闭环管理,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快速高效保障滞留游客返程。海南“0801”疫情数万游客滞留海口期间,市旅游文体局快速行动,安全有序组织两批11架次包机航班安排滞留旅客返回广州、上海等城市;疫情期间,针对游客住店出现的各种困难,倡议全市酒店成立滞留酒店游客服务安抚小组,为滞留游客提供寻医购药、酒店优惠产品套餐、住宿费用减免、上门核酸检测等贴心服务,椰城温度进一步彰显。三是有序有力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在海口12345热线平台增设旅游涉疫24小时服务专席,开辟4条服务热线,全天候解答滞留游客在返程、住宿等各方面问题和投诉,为滞留游客问题解决、情绪安抚起到重要作用。加强省市区三级联动宣传,全方位收集处置涉旅舆情信息,精准快速处理问题,传播正能量,维护海口旅游目的地形象。四是表彰行业抗疫典型。授予16家酒店“抗疫突出贡献酒店”和49家酒店“抗疫荣誉酒店”称号,对23个先进集体和37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二)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旅游品牌打造成效显著。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海口市观澜湖新城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委会芳园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出《南洋往事》在海口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公演,填补了海口大型实景演出空白。秀英区长流镇铭投拓展主题山庄(文毓村)获评五椰级乡村旅游点,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贴村乡村旅游点(美贴村)、龙华区龙泉镇龙浩一亩时光农庄(大叠村)、琼山区云龙镇将帅成长营(长泰村)获评四椰级乡村旅游点。二是重磅文旅项目加速推出。旗舰型旅游项目—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运营,这也是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口演艺新空间二期项目主体封顶。保利中央海岸国际餐饮文化商业街区、中山路—水巷口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琼台书院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海甸溪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等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建成投用。三是旅游消费市场多维创新激活。举办“欢游海口过大年”“我爱海口,51去海口”“国庆趣海口”“我爱海口我们的节日”(“萌”游海口·亲宠节、“恋”上海口·热恋节)等系列主题活动。以美食游作为突破口,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口主会场活动,举办首届海南鸡饭节、水巷口美食嘉年华等主题活动。《海口多元新潮夜态释放夜间经济新活力》入选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2城市旅游优秀案例。四是营销推广成效显著。推出海口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产品。组织“骑楼之都”“中超联赛”“逛消博游海口”等专题报道,充分利用和积极发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深耕“海南人游海口”市场,持续开展“我爱海口 海口真好玩”市县旅游推广活动;积极开展澳门、上海、成都、贵阳等线下营销推广活动,尤其是在成都旅游推介会中首次运用元宇宙科技来推介城市,海口旅游热度不断提升。

(三)城市文化魅力持续提升

一是公共服务加速优化。持续推动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天空之山”海边驿站和24小时城市书房等项目建设;推动海口图书馆管理系统升级改造。省内首推青少年安全教育沉浸式体验空间,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琼崖一大旧址,打造“多元阅读空间+创新红色教育打卡地”。二是文艺创作不断上新。广场舞作品《最暖崖州年》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群众合唱决赛”比赛“群星奖作品入围奖”。《信哒哒槟榔醉了》等8个作品荣获“海南省群众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奖”。舞蹈《福寿赋》荣获第四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大型古装琼剧《丘濬》完成创排。三是优质文化加大供给。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海口连演6场,好评如潮;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在海口成功举办,成功引进“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引进《当爱已成往事》《侠骨柔情——经典武侠影视金曲视听音乐会》等各类精品演出百余场次。引进薛之谦“天外来物”巡回演唱会海口站、“水木年华·再启程”全国巡演海口站演唱会。四是文化惠民温暖人心。开展海南省2022年琼剧惠民送戏下乡演出活动、海口市2022年“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2022年海口市年琼剧惠民活动、2022年海口市“三下乡”文艺演出等主题文化惠民活动154场次。开展海口市蒲公英少儿艺术大赛等省内颇具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五是城市文化印记加快保存活化。海瑞文化公园开园;丘浚陈列馆正式开馆;海口市博物馆成为海口市首家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加快推进五公祠陈列展览及景区改造、秀英炮台陈列布展项目。创意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推动非遗项目融入学生生活,倍受学生欢迎。开展“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举办“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及展销市集活动。

(四)活力体育之城打造成效显著

一是大型品牌赛事精彩纷呈。成功举办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暨2022全国帆船冠军赛、2022赛季中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总决赛、2022全国滑水锦标赛,顺利完成国家射箭队2022年杭州亚运会选拔赛。首次在海南引进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反响热烈;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华蒙星幼儿篮球赛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全系列篮球赛事纷纷落户海口,海口体育旅游吸引力不断提升。二是体育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6月26日,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在海口观澜湖足球基地挂牌。依托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和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大力发展冬训、青训产业,全年共接待国家帆船帆板队、国家男子足球队、国家青年沙滩排球队等来海口训练。积极开展体育旅游宣传活动,通过冠名徐京坤参赛帆船“海口号”,借助朗姆路跨大西洋单人帆船赛积极宣传海口帆船帆板体育旅游资源,扩大海口水上运动知名度。海南首家以电竞为主题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海口电竞基地投入试运营。三是竞技体育再创佳绩。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海口代表团共斩获92金77银59铜,总奖牌数228枚,团体总分为2281分,成功蝉联省运会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四是全民健身不断完善。在海口市投放69套约828件全民健身路径,基本实现健身器材配备全覆盖。五是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举办2022第六届海南亲水运动季活动,2022年海口市“迎春杯”足球赛暨甲级联赛、2022海南(海口)健步大会、西海岸潮流体育活动等十余项群众体育活动。配套第二届消博会打造“这夏爱上海口”体育旅游产品,推出并常态化开展帆船、皮划艇、尾波冲浪等亲水项目,海口水上运动魅力进一步彰显。

(五)行业治理服务效能不断强化

一是行政审批提速增效。2022年,办理行业行政审批服务办件1667件,全程网上办理率100%;提升“零跑动”可办事项使用率达80%以上;对接收卫星传送境内电视节目审批等11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为旅行社设立许可等12个审批事项申请电子证照共享,优化办理程序和审批环节。二是行业治理高效统筹。健全安全监管制度,开展党的二十大、消博会、国庆等重要节点安全排查和其他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3515人次,检查企业1424家,完成整改问题隐患5815项。2022年,全市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办件10389件,同比上升29%,办结率100%,满意率99%。建成海口智慧旅游监测平台,实现对机场、港口、景区、住宿等每日流量监测。常抓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实现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零事故。三是苦练内功强化本领。持续开展“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开展行业营销人员新媒体营销技能培训,酒店工作人员服务技能培训等,不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市旅游文体局推荐的导游敖燕军获评全国特级导游,我省特级导游人才培养实现“零”突破。圆满完成消博会服务保障和接待工作。

(六)纾困解难助企提振信心

一是及时对旅行社进行“输血、造血式”帮扶。向20家企业拨付旅游标准化奖励金共132万元,向12家旅游企业创建优质旅游品牌拨付奖励金195万元。截至2022年12月8日,为46家新设立旅行社缓缴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920万元;为88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约1213万元。通过海口市旅行社协会开展旅游线路推广等项目,累计投入96万元,惠及60多家旅行社、100余名员工。二是灵活调整政策对重点旅文企业精准纾困。对海口湾演艺中心运营补贴从每季度拨付调整为每月拨付,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修订海口市民航客运补贴政策,为海口恢复国际客运航线做好政策扶持准备,海口=香港航班于11月16日复航。制定《包机旅游企业申请受疫情影响停飞的新开境外定期航线三年一次性补贴方案》,向包机旅游企业拨付受疫情影响停飞的新开境外航线航班一次性补贴资金842万元。三是快速全方位高效落实下企业服务专项行动。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部署,快速组建成立旅游服务工作小组,迅速集结120名干部深入企业一线,积极向企业宣讲政府有关纾困政策,认真听取企业诉求,掌握企业运行状况,主动梳理和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切实帮助旅文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

(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突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专项学习和主题宣讲13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有力及时。二是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严肃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全年开展谈话提醒36人次。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对项目、活动、内容的政治把关、价值把关、导向把关更加严格。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从严从实考核监督干部,提升选拔结果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有序完成科级干部个别提拔、干部轮岗、干部调动、干部转正等共72人次,编优配强全市旅文系统党员干部队伍。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