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信息公开-> 年度信息-> 工作总结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时间:2022-02-09 15:20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口市旅游文体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主题,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努力提升全市旅游文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海口市接待游客2313.84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39.78%,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2%,旅游总收入344.63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56.09%,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7%。分别超出2021年度目标值15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2021年1-11月,全市纳统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营业收入43.19亿元,同比增长12.7%。
  (一)科学规划,认真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划编制实施。编制下发《海口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海口市文化广电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研究成果丰硕。完成《“十四五”时期海口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促进消费升级研究报告》《海口游艇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海口第七航权航线绩效评估报告》《2021年海口市住宿业发展白皮书》等一批专题调研报告,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二)强化品质,加快推进旅游品牌建设
  一是各类旅游品牌数量再创新高。海口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秀英区被评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海口秀英炮台、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海口丘浚文化公园获评国家2A级旅游景区。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被评选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新评定5家“椰级乡村旅游点”,其中五椰级2家,四椰级2家,三椰级1家。新评定6家星级旅游饭店,其中四星级4家,三星级2家。二是优选线路展示脱贫攻坚成效。海口“生态人文休闲之旅”线路入选2021年全国“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三)增强创作,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一是文艺创作佳绩频传。海口市艺术团《黎族家园》成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和“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海口市艺术团《锦绣家园》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剧目奖”。二是精品文艺演出不断。扶持引进《黄河》《方锦龙·新九州爱乐2021中国巡回演出》等15部精品剧目完成演出20场次;扶持三家企业引进《大清名相》《百老汇盛典·魔登时代》《永远闪闪的红星》等剧目开展文艺演出。三是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在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成功举办“张信哲未来式 2.0世界巡回演唱会”“华晨宇2021火星演唱会”,其中6场“华晨宇2021火星演唱会”吸引了7.19万人次观众入场观看,实现旅游收入2.92亿元。四是文化生活精彩纷呈。指导策划海口市琼剧惠民演出76场次、省琼剧惠民演出58场次、海口市春节晚会、海口市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等活动。
  (四)紧抓赛事,着力提升全民健身水平
  一是竞技运动屡创佳绩。海口共派出13名运动员参加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其中有6项运动项目排名均进入前十名。其他全国、省级重要比赛共获得167枚金牌、92枚银牌、86枚铜牌。二是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共开展海口马拉松赛、海口市全民健身运动推广季、海口亲水运动季系列活动、海口市足球超级联赛、海口市篮球联赛等43场体育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三是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投入300万在全市67个场所添置60套720件全民健身路径和12副室内乒乓球桌及投入100万元对红旗镇大山村委会等5个村篮排球场进行升级改造。海口市智慧体育公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已完成选址,现处于初步设计阶段。
  (五)力推融合,促进旅游文体消费升级
  一是“免税+旅游”。2021年海口市离岛免税销售额131.95亿元,同比增长63.51%,不断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二是“影视+旅游”。《女心理师》《夺梦》《中餐厅5》《哥哥的滚烫人生》在海口市取景拍摄,进一步提升海口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文物+旅游”。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成为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热门之地。五公祠全力打造“琼台胜境·夜游千年”夜景夜游项目深受市民游客欢迎。
  (六)丰富业态,扩大旅游文体产品供给
  一是不断做大游艇旅游产品。编制下发《海口市推进游艇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引进电动水翼冲浪板、海上飞龙、尾波冲浪等海上休闲娱乐产品。二是打造优质康养旅游名片。海口市位列“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榜单”榜首。海南发布5大主题精品康养旅游线路中有3条线路从海口出发,进一步彰显海口康养旅游品牌影响力。三是积极抢占低空旅游市场。举办“2021年环海南岛飞行大赛”海口站暨2021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首创海上无人机竞速赛道,倍受业界好评。四是持续打造婚庆旅游胜地。举办2021年海口“山盟海誓 爱在海口”婚庆旅游节,成功推出5条婚庆旅游线路和5大网红打卡地。五是加快探索电竞产业发展。支持举办2021年海口电竞嘉年华活动、2021海口电竞全民公开赛。指导举办《穿越火线》2021年百城联赛春季赛、第三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华南赛区海南省城市赛。
  (七)狠抓项目,产业招商引资落地见效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海口湾云洞图书馆已建成投入使用。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建成开园。国际品牌酒店海口索菲特酒店开业运营。积极推进海口演艺新空间(二期)、省艺术中心(演艺中心)、省美术馆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海口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体育馆项目,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二是产业招商引资效果显著。引进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落地海口。引进国开青旅(海南)有限公司落地海口。引进游艇帆船俱乐部相关企业7家。
  (八)精准营销,多措并举拉动消费增长
  一是整合渠道谋推广。策划组织“跨海跨年狂欢”“倾情一夏”“爱上海口”“欢乐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免税购物、婚庆、亲子研学等16场主题营销。仅抖音平台,“HI游海口”话题关注度超2亿;“山盟海誓 爱上海口”婚庆产品推广活动线上销售实现3128万元。海口入选2021国庆旅游目的地城市,支持的“听见永恒的回响”跨界文化主题展获2021“文旅好品牌”优质案例。二是智慧营销促消费。推出“海口旅游”支付宝小程序,打造海口市官方掌上游客中心。全年制作推出《心中的海口》文化旅游歌曲、《青春海口》和系列小视频22个、主题宣传品7种,完成线上线下超870万份投放(含阅读点击量)。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原创新闻1932篇,百度搜索海口旅游达68,000,000条。
  (九)注重市场,确保行业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综合整治成效显著。2021年1-10月全市共接各类投诉咨询办件3774件,结案率为100%,满意率为98%。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05.87万余元。无旅游重大纠纷和重大舆情事件。二是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海口香格里拉大酒店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海口成为海南首个试点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城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迎检工作。三是完善诚信建设体系。制定印发了《海口市旅文行业市场监管警示制度》《海口市旅文行业投诉信息和违规记录公示制度》《海口市旅文行业安全生产信用建设制度》《海口市旅文行业“信易+”实施工作方案》。四是安全生产稳定有序。先后组织召开11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两期安全生产培训班,强化了全市旅文系统安全意识。委托专业队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巡查,共检查旅文企业570家次。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