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信息公开-> 年度信息-> 工作总结
来源:海口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
  
时间:2018-12-25 09:31
海口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2018年全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自由贸易区(港)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深耕、高瞻、集聚、广拓”的工作思路,夯实基础、突出特色、确保重点、优化结构,抓好文体事业建设、推动文体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2018年各项任务。

   一、2018年的主要工作成绩

2018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要求,践行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文体领域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深耕厚植,夯实基础。

  一是公共文体设施体系不断健全。积极对接省文体厅2018年行政村文化室建设任务,下达省级专项资金1300万元,市级配套文体活动场地配套建设资金520万元用于我市52个行政文化室建设,并投入700余万元开展全市行政村文化室设施配套。文体信息发布平台二期建设项目已经验收使用。五源河体育场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投入资金400万元,购置健身路径100套900件,在我市各公园绿地、社区、小区、镇村等场所配建。全市电子阅报屏项目300台室内机已经安装完毕,完成率100%。47家数字农家书屋已经验收。对我市22个乡镇248个行政村的17个户户通网点情况进行了管理和维护,确保了全市2288户做到“村村通、户户通、长期通、渔船通”工程长期通,为下一步实现由“村村通”向“户户通”的升级奠定了基础。

  二是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推进。积极开展我市第八批国保、第四批省保及第四批市保的申报工作。三大文化公园(五公祠文化公园、丘浚文化公园、海瑞文化公园)建设提升项目、美舍河沿岸文化景观恢复工程(美舍河沿线文化码头、文峰塔文化公园、明昌塔文化公园)、府城鼓楼保护修缮及周边地区综合提升、镇琼炮台保护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南渡江铁桥保护修缮工程及周边地区综合提升一期项目和二期项目,以及迈瀛村“石室仙踪”石刻及周边遗迹文化挖掘、研究和旅游开发第一阶段项目等多个文物项目被列为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项目加快实施。府城鼓楼、邢氏祖祠保护修缮及周边地区环境整治项目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物本体修缮方案编制和地质勘探 ,明昌塔、文峰塔文化公园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并列入海南省文物+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骑楼老街各个片区的巡查管理,对街区内的历史建筑加强监督管理,制止群众“违建”行为。海口市文博系统2018年接待游客约116.33万人次(市博物馆23万,五公祠60.52万,丘浚海瑞故居8.2万,一大旧址8.8万,丘浚墓0.43万,秀英炮台15.38万),其中免费参观人数40.94万人次,接待单位、团队组织约1869家,免费讲解1524场次。开展琼剧、八音、公仔戏等非遗节目演出共计245场,其中在北京外交部蓝色大厅,外交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举行以“新时代的中国:美好新海南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举办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中传承人吴名驹在现场展示了精湛的椰雕技艺,也展示了许多椰雕获奖作品。在大致坡镇中心小学、桂林洋中心小学开展“琼剧进校园”少儿培训班,培训人数合计50名。骑楼老街非遗节目定期驻场演出成为旅游景点重要的文化内涵支撑,海口地方特色民俗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

  三是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精心策划“2018年第十三届海口万春会”、“我们的节日”和“建省三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系列主题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87场,表演场所由城市到农村,现场观众达到50万人次,真正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城市十分钟文化圈”,以及“农村十里文化圈”,让每一位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的乐趣。持续深入开展“书香海口·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文化修养,共发放购书券20万元,受惠读者1.2万人,积极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和慰问农民工电影放映工作。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已全面完成,累计放映公益电影3160场,观影人数达347600人次。

  四是群众体育基础进一步筑牢。深化贯彻《海口市全民健身运动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举办了2018海口市“迎春杯”足球赛暨甲级联赛、2018海口马拉松赛、2018美丽海口春季阳光全民运动会、“新燕泰·国际旅游岛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中美国际篮球慈善赛等17项群众体育活动。举办2018海南(海口)竹竿舞大赛、“奔跑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环岛全民健跑活动海口站比赛等系列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活动。继续打造“爱海口·动起来”全民健身品牌,全年共开展2季“爱海口·动起来”2018全民健身运动推广季活动,共举办篮球、足球、航模、骑行、轮滑、武术等24个项目活动,共计开展活动154场次,12万余人次参与,掀起全民健身高潮。

  五是市场监管积极有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20号)要求,成立的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实现“同城一支队伍”。以日常监管为主线,以错时检查和专项整治为重点,以推动市场净化为核心,以强化市场安全为基础,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共出动执法队员1142人次,执法车辆275辆次,截止10月底,先后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4197家次,办理各类文化案件39宗,罚款67200万元,执法覆盖率达100%,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继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陆续组织启动了“清源2018”、“固边2018”、“净网2018”、“秋风2018”和“护苗2018”等五个专项行动,截止10月底,我市已完成的“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达到493个,超额完成26个,超额率6%,这项工作的完成使我市在该项工作上不但提前实现全覆盖而且还实现了超额。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379人次、执法车辆1422辆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3250家次,查缴非法盗版光盘32205张,其中淫秽色情458张;查缴违法出版物52460本(册),查处6家非法安装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及非法收看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宾馆酒店。

  六是机关建设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市文体局高度重视选人用人和执纪监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同时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科学精准选人用人。通过个别提拔方式,先后有8名党员干部走上领导岗位,4名同志担任更高级别的非领导职务。这些提拔任用的干部思想政治坚定、勇于担当、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较高,有力的优化了局机关和基层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为克服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长期不流动造成的工作积极性下降和廉政风险增加等弊端。局党组在科学分析基层单位现状、中层干部面貌特长的基础上,按照人岗相适、激发活力的原则,集中对任职基层主官超过5年的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岗位调整后实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可喜局面。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执纪监督。局党组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截至目前,整改完成率达到87.5%,共反馈意见建议5条,已落实5条,落实率100%,局党组始终将运用“四种形态”、做好执纪监督贯穿整改全过程,共谈话提醒13人,诫勉谈话2人。

  (二)突出特色,亮点频现。

  一是文艺作品精彩呈现。舞蹈诗《黎族家园》成功获评国家“十三五期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之后受邀到清华大学演出,《美好新海南》节目在外交部推介海南新闻发布会上的精彩演出点亮全场,大型琼剧《红树林》已经完成创作并在省歌舞剧院演出。市文研中心发表作品28篇(幅),其中油画作品《海南农家》参加“江山如画”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展。截至十月底共引进《婿事待发》、《万里茶道》、《我的祖宗十八代》、《燃烧的疯人院》、优秀多媒体舞台剧《平潭映象》、话剧《玩偶之家》等。截止到10月30日,海口市精品文艺演出剧目已成功演出17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推进了我市人文城市建设。

  二是特色赛事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2018年第九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海口站)、2018中国足球协会第二届“一带一路”杯海口国际沙滩足球邀请赛 ,与央视体育频道等29家国内外媒体深入合作助力赛事宣传,全媒体覆盖区域达到186个国家和地区,赛事品牌得到广泛传播。积极组织我市运动健儿参加国家级各类赛事,获得了5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的好成绩、2018全国沙滩排球青年锦标赛U19系列、2018全国青年U-21沙滩排球锦标赛(海口站)、2018中国平安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和国家队国际友谊赛、圆满完成海南省第五届运动会各项竞技类比赛,本届运动会海口市代表团共有427人参加15个竞技类项目,共获得3036分位列18个参赛市体育代表团第一名、举办2018世界无车日环岛赛公益骑行赛,来自省内各大高校、骑行俱乐部、政府机关以及企业的1000多位骑行爱好者参赛。积极筹划年底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

  (三)优化结构,提速明显。

  一是影视动漫游戏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以文化产业园为依托,不断整合影视动漫游戏行业资源 ,打造影视动漫游戏产业高地。目前,文化产业园已入驻影视动漫企业114家。协助举办第二届中国(海南)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并在论坛招商推介会上签约落户海口的影视企业2家。影视剧取景拍摄,产业链不断延伸,新兴影视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观影消费快速增长,1-10月票房约2.74亿,同比增长9.8%,观影人次864.2万,同比增长16.8%。成功举办WESG2017全球总决赛、2018王者荣耀华南区总决赛等动漫游戏赛事吸引国内外113支队伍参赛,3200多人到现场观摩,直播在线人数峰值达2425万人,累计观看超过4亿多人次。

  二是优惠政策催化成效明显。在《海口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暂行规定》等优惠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以来,共有6部影视片在我市拍摄。今年8月我局拨付了影视产业扶持资金1138.24万元,其中作品摄制奖励有7家,共计1010.24万元;作品播映奖励有2家,共计128万元。为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海口市文体产业发展布局,我局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已经对《海口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海口市扶持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报市政府审批。

  三是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紧紧围绕中央12号文中涉及文体产业项目进行重点招商、精准招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靶向对接招商会、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等平台成功对接落地的2个企业。我局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以及完美世界方反馈意见多次对《海口市人民政府完美世界第二总部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进行修改完善,并于9月11日与完美世界方在海口正式签署《协议》。

  四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继续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将除行政处罚外的所有权力清单事项5大项11个单项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文体厅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65%以上,激发社会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截止10月31日已办理审批事项216件,提前办结率100%,办件平均提速60%以上。推出了11个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比例为100%。

  二、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要求,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市文体领域发展水平与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文体事业建设和文体产业发展水平的新期待。主要体现在:

  一是精品文艺创作、文博研究、竞技体育人才缺乏国家级名家名师领军,迫切需要建立健全有利于文体领域高素质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体制机制;

  二是文体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文体服务承载作用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

  三是品牌赛事亮点不多,距离中央12号文提出的要求有较大的差距;

  四是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复兴城市文脉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