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信息公开-> 年度信息-> 工作总结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时间:2019-12-26 09:37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旅游文体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旅文厅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升海口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一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旅文工作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文化产品,扩大体育旅游消费,取得较好成效。
  2019年1—10月,我市接待游客2212万人次,同比增长4.6%,旅游总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6.3%。全年预计接待游客2831万人次,同比增长6%,旅游总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7.5%。
  一、2019年工作亮点
  (一)围绕扩大旅游消费策划系列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一是策划跨年狂欢季活动。为满足市民游客消费需求,围绕湖南卫视2020海口跨年晚会,在丁市长、忠云常委指导下策划实施“跨海·跨年 久久不见海口见”海口跨年狂欢季系列活动,自11月份至明年1月底共策划了180多项活动,目前已举办包括华晨宇3场演唱会在内的5演唱会、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系列活动、海南草莓音乐节、2019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沙滩马拉松、全国沙排巡回总决赛等几十项活动,并围绕这些活动推出一批精品旅游景区、特色旅游饭店、免税购物店、网红打卡地和风味美食城海口旅游地标,有效地拉动了海口旅游消费,让海口真正“嗨起来”。
  二是积极引系列进精品演出和惠民演出,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今年开展我们的节日、非遗展演、2019年第十四届海口万春会、2019海口仲夏文艺季、2019国庆海口文旅融合活动等约100场惠民演出活动,吸引观众约80万人。其中2019年第十四届海口万春会和2019国庆海口文旅融合活动分别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栏目三次播出,塑造海口文化品牌的同时,扩大了海口城市影响力;共引进舞台剧《猫》、《暗恋桃花源》、《恋爱的犀牛》、《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音乐会》、《马克西姆古典跨界钢琴演奏会》、《龚琳娜24节气古诗词音乐会》等剧目在海口演出24场次,世界经典原版音乐剧《猫》在海口连续上演8场,皆座无虚席,票房火热。这些演出活动吸引观众约2.4万人,有力推动了海口演出市场的健康发展。
  三是充分利用五源河体育场完善的设备设施,积极引进明星演唱会,大力发展演唱会粉丝经济,举办2019 王力宏“龙的传人2060”海口演唱会、绝色莫文蔚2019 海口演唱会、谭咏麟银河岁月40 载中国巡回演唱会、张韶涵-2019旅程世界巡回演唱会、2019华晨宇“火星”演唱会、2019陈慧娴海口演唱会等8场演唱会,尤其华晨宇火星演唱会连唱三天,场场爆满。这8场明星演唱会直接为海口带来超过20万人次的岛内外游客,票房收入近3亿元,带动简介消费约6亿元,极大带动了海口的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消费。
  四是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推出“海上不倒翁”帆船出海游等旅游项目,国庆假期码头港区累计接待游客1.5万多人次,玩帆船、海钓成为假期新玩法。假日产品特色多,海口骑楼老街非遗展出和非遗体验活动、万绿园210米“花毯长卷”惊喜亮相央视荧屏;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108艘(条)帆船帆板悬挂国旗出海摆成“70”“Hi”等造型特定造型,展示海口帆船城市特色,获央视《新闻直播间》特别报道。
  五是成功举办2019海口马拉松、2019CFA中国之队·海口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2019年第三届“一带一路”杯海口国际沙滩足球邀请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海口站)等10个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带动了我市酒店住宿、餐饮等一整条文旅产业链,进一步扩大海口城市影响力。
  六是积极开展夜市文化活动,支持寻常里夜市、金盘夜市打造集娱乐、餐饮、休闲等项目为一体的“海口夜市”,形成品牌特色型街区。海垦花园夜市、寻尝里夜市等特色夜市发展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夜间经济消费,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围绕扩大旅游消费,我们注重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充分利用自媒体、新媒体以及采用抖音小视频等制造消费热点,形成一批旅游消费“网红打卡点”,以大众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迎合并刺激了大众旅游消费。
  (二)竞技体育和文艺演出成绩再获新突破。全国帆船年度盛典和全国沙滩排球年度盛典今年再度在海口举办,海口被授予了优秀帆船城市奖和沙排最佳赛区奖。我市体工代表队参加2019年全国举重各个赛事中共获得29个冠军,14个亚军,14个季军;我市体育运动学校代表海口出队参加2019年海南省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金牌117枚,银牌74枚,铜牌71枚,七个项目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全省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一、总积分第一的优异成绩,特别是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共取得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4枚,第四名5个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海口市参加全国综合性大赛的最好比赛成绩,同时也是我省获得二青运会金牌总数、奖牌总数最多的市县代表队。海口帆船帆板队参加各类比赛共取得13金14银6铜,其中,参加5场全国性帆板比赛获得11金9银4铜,1场省级帆船帆板比赛获得2金5银的好成绩。目前海口市体育代表团在第二届北部湾城市运动会上也取得不俗的成绩。海口市琼剧演艺有限公司申报剧目《红树林》荣获2017-2019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工程”)。海口市艺术团编排的《黎家大跳柴》、《拜扣帕曼的三月三》两个节目代表海南参加第11届全国民族运会表演获得1金1银的佳绩。
  (三)全域旅游提质增效取得进展。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以旅游联席会议制度为平台,指导和推动各区、各部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旅游产品。海南省博物馆已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长影100完成4A和桂林洋农业公园完成3A初评;三角梅农庄(边洋村)和人民骑兵营(美社村)四椰;果果都市农庄三椰通过专家评审;印象海上花获评金宿级,人民骑兵营、火山石邬、冯塘绿园、连理枝民宿获评银宿级民宿。沐心石屋民宿荣获海南十佳民宿荣誉;冯塘村和山尾头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新增 2个3椰级乡村旅游点。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被中国关工委批准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四)营销工作不断创新。转变旅游营销理念,找准传播内容,利用新媒体、自媒体引爆营销热点,积极发动各旅游企业按季度开展不同主题旅游营销,推进海口旅游营销精准化,使旅游营销更加贴近企业、贴近市场。
  一是依托旅行社和包机公司开展国内、国际营销,今年以来共完成境外共计8场、境内共计10场等旅游推广宣传任务,其中联合支持旅行社在国内开展7场专场海口营销,联合柳州、湛江等北部湾地区城市开展区域联合营销3场。
  二是开展俄罗斯、德国、美国专场推介,并委托釜山航空、联合航空等航空公司在开通国际航线目的地开展海口专场营销,联合省旅文厅赴港澳台开展联合营销,在澳大利亚机场、车站投放海口旅游广告开展营销。修订《海口市鼓励民航业发展财政补贴实施办法》,调整提升国际航班上座率,提高单个航次入境客源的比例,新开国际航线11条,完成新开国际航线任务,截至目前海口入境人数递增超过20%。
  三是首次将国际旅游营销的专业性大会引进海口,在海口举办了中国(海口)入境旅游发展大会,并将此次大会成功办成展览会、研讨会、洽谈会、招商会和交易会,欧美150位左右优质买家团与我市旅行社进行了深度对接并达成了业务合作,国内成都、桂林、张家界、贵阳等城市也前来参与“一程多站”入境旅游推介,在家门口召开了一次高水平的国际旅游营销招商大会。
  四是在高德地图、驴妈妈、今日头条等国内知名网络平台开展“一键游海口”和海口旅游产品推广活动,实现了产品内容设计和形象推广宣传的同步转化。接纳万宁市加入琼北旅游同盟,规划设计了琼北旅游产品和线路,打造环北部湾旅游圈。
  (五)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项目加快建设,2019年计划投资额为3亿元,截止10月31日固投纳统额为3.9亿元,完成投资目标率为129%,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造“亚洲领先,全球一流”的足球训练中心—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球场11片,一期13片球场将于今年底全部完工;建设亚洲规模最大的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水上主体工程和二期的陆域部分干仓、维修车间基础工程已完工;秀英炮台陈列布展项目已完成工程进度95%;海瑞墓陈列布展项目已完成工程进度85%。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完成投入909万元改善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新增全民健身路径136套1224件;在世纪公园建设海口首个太阳能健身驿站,配置4座健身驿站,打造海口智能体育公园;新建30座旅游厕所;建成1532块旅游标识牌;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增加多种语言的服务资料和应急救援服务等功能;完成海口城市大脑旅游版块五大应用的建设:旅游大数据分析系统、旅游数据统计系统、产业监测系统、景区运行监测系统及人工智能应用。
  (六)文旅市场监管规范有序。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率先把旅行社服务网点登记备案事项由原承诺件3个工作日提升为即办件60分钟办结。充分发挥“1+3+N”综合执法优势,利用12345、12301平台,做好投诉问题的处置。行业市场执法覆盖率和普法覆盖率均达100%,全年旅游、文化市场零安全事故发生,广播电视播出单位确保重点节目、重点时段播出安全。坚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开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未成年人上网等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整治旅游和文化市场,切实维护旅游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和市民、游客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