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信息公开-> 年度信息-> 工作总结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时间:2021-01-21 10:55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旅文厅的精心指导支持下,海口市旅游文体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传达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文件精神,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旅游文化体育产业事业发展,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取得较好成效。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抢抓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布局
  一是制定措施,强化责任分工。深入学习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根据《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动方案(2020年)》,制定《海口市落实<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发展规划>实施计划》《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动方案(2020年)》任务分工、《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推进落实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行动措施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高标准、严要求落实48项省、市重要工作任务督办。二是规划先行,科学引领发展。启动《“十四五”海口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海口市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十四五”时期海口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促进消费升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海口市旅游产业发展》课题研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三是宣贯政策,确保学深悟透。通过举办自贸港专题培训班、企业座谈等多种方式引导全系统、全行业、各大旅游文体协会深入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海南自贸港政策丰富内涵。
  (二)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行业重振,增强行业企业疫后发展信心
  一是迅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全行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防控指引和发放抗疫物资。牵头逐一排查全市1480家宾馆酒店、社会旅馆、旅租房来自主要疫区游客和境外游客入住情况,每天报告疫情防控动态。发动和遴选出皇马游艇度假酒店等30家医学观察和健康服务定点酒店,完成接待6253名国内疫区游客、6批次入境航班1321名游客的隔离服务工作。二是稳步推进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印发《海口市宾馆酒店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引》等12个疫情防控指导文件,根据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部署,除暂停的跨境团队游,全市旅游文体行业企业基本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三是帮助行业企业疫后重振发展。积极落实确保完成我省全年经济目标43条超常规措施和省8条、旅6条、海口市15条,出台《海口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落实〈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2020—2021年)〉海口市2020年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暂退243家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6957.1万元;拨付2019年度旅行社奖励金3485.4万元,防疫酒店政府奖励金722.8万元,2019年、2020年境外客运航班及入境境外旅客量补贴资金3.18亿元;疫情期间82家涉旅企业40.5万元的基本收视费用获得减免;充分利用省市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拿出800万元奖励企业提质升级。
  (三)集聚文旅融合优势,全面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一是国庆中秋双节旅游倍受赞誉。国庆中秋假日组织8大板块超过100种旅游产品;加密新增航班和航空促销活动“双管齐下”,拓宽海口进入渠道,密集的营销推广让海口一跃成为“新兴黑马目的地”跻身全国热门旅游城市前10名。国庆中秋假日全市共接待游客9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65%;实现旅游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6.31%,旅游人气旺盛,获得中央媒体高频聚焦,双节期间刊播有关海口的报道60余篇次,苻彩香副省长对此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二是“跨海·跨年”久久不见海口见 2020—2021海口跨年狂欢季盛大开启,全力打造相约海口跨年之城形象品牌。坚持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两手抓”,进一步深化“跨海·跨年 久久不见海口见”品牌IP,策划推出九大Party板块,100多项旅游文体活动火力全开打造海口跨年之城。据统计,2020—2021海口跨年狂欢季期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实现直接消费收入约4亿元,拉动间接综合消费超过8亿元;五源河体育场周边酒店全部爆满,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66%;元旦假日,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额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19.6%。三是“五月的海风”旅游消费活动加速疫后旅游恢复回暖。推出“5月5折”“6月6折”等优惠措施,全面开展“海南人游海口”活动,共计发放8000万元旅游消费券,组织82家酒店联合开展促销优惠活动。推出“琼北旅游年票”,进一步刺激市民游客消费。
  (四)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全面提升旅游产品服务质量
  一是优质旅游品牌创建上新台阶。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分别获评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观澜湖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施茶村、仁里村、苏寻三村泮边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羽飞行训练基地、桂林洋热带农业公园成功获评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新增海南银洲宾馆等5家三星级酒店,6家民宿家获评海南省“银宿级”和“铜宿级”民宿。推进秀英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动骑楼老街创建4A级旅游景区,推进观澜湖旅游度假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推荐6家四星级酒店和12家旅行社参与等级评定。二是红色旅游成就经典案例。《繁华街里的红色名片——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被国家发改委、文旅部评选为红色旅游发展经典案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三是海上旅游持续引领新风尚。持续发力帆船运动、船艇观光、休闲海钓、海洋体验等旅游产品开发,引进海南海钓国际俱乐部等帆船游艇俱乐部企业8家,开发单体龙骨帆船等5种海上休闲旅游产品,推出4条特色游艇旅游线路,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海上旅游休闲产品体验,全市全年累计接待游艇帆船旅游游客达12.75万人次。四是游戏动漫产业多点开花。积极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探索开展星级电竞企业评选,觅渡电竞馆成功获评4星级场馆,成为海口市首家星级电竞场馆。成功举办第二届王者荣耀电子竞技全国大赛华南大区海南省城市赛预选赛,支持举办腾讯数字文创节,拓展数字文化市集IP,构筑多元游玩体验,积极打造动漫游戏品牌。五是圆满完成旅游文化脱贫攻坚任务。全年市、区联合积极统筹政府和社会资金投入乡村旅游和文化建设,共完成投入2145.27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26%。仁里村入选海南省第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
  (五)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是积极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组织“五月的海风”、“Hi游海口”等5项旅游推广系列活动,赴西安、成都、郑州、长沙开展2020海南千万人游海南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海南会奖旅游‘请进来’系列宣传推广等8场营销推介活动。创新旅游宣传方式,举办“Hi游海口全民任务+抖音挑战赛”,加大新媒体旅游宣传和网红传播力度。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根据媒体观察搜索大数据显示,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原创的关于海口旅游的新闻1246篇,百度搜索海口旅游达4900万条。制作完成新旅游宣传片、英俄日韩外文折页及主题攻略折页,累计在各大航班、商超、旅游文体公共场所等投放4万份。市旅游文体局被评选为2018—2019年度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是不断提升入境旅游通达性。2020年,美兰机场新开海口=仰光1条国际航线,累计开通39条国际航线。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口国际客运口岸关闭,境外航线全部停航。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我局推动市政府修订印发《海口市鼓励民航业发展财政补贴实施办法》,更加科学推动航空旅游市场开发。会同省交通厅民航办,积极推动“第七航权”开放试点,进一步对接柬埔寨吴哥航空、泰国越捷航空等多家外国航空公司商洽在海口开通第七航权国际航线事宜。三是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完成14座旅游厕所建设年度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点外语标识牌建设项目和五源河体育馆内部外语标识标牌提升项目,完成373块双语标识牌建设,乡村旅游点外语标识标牌和五源河体育馆内部外语标识标牌全部建设完成。
  (六)抓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和项目建设,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后劲
  一是积极引进知名旅游文化企业与项目。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文体产业招商工作,丁晖市长亲自与众信旅游集团商洽来海口设立总部、开展旅游业务,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商洽引进海南希望东方演艺主题公园项目等;凌云副市长带领市旅游文体局赴厦门、南宁,对华强集团等进行上门招商;成功引进泰国奇积旅游贸易有限公司在海口市设立第一家外商投资旅行社;与深圳市天荣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签约U.I.M.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F1H2O大赛)和F1H2O文旅产业链项目;跟进服务凯撒旅游海南总部公司落地旅游、免税等业务;成功推动秀英区、琼山区、龙华区分别与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美国先锋娱乐体育管理集团、西藏天九共享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旅游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2020年,观澜湖旅游园区入驻企业(含商家)187家,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企业88家;累计投资25.18亿元,园区总营业收入26.97亿元(含房地产),其中,文旅板块营业收入(不含新城和电影公社零售商业)6.06亿元;园区累计纳税6.6亿元,文旅板块纳税2638万元。冯小刚电影公社老北京街项目建成开业,完成实景演出《再现芳华》的创作和公演,推出电影公社沉浸式互动情景体验旅游项目“剧本杀”,影视摄影基地的知名度不断扩大。2020年,海口文化产业园成功吸引著名导演吴京个人工作室(海口龙华洒脱系工作室)、著名电影导演张一白,著名出版人张小波,著名作家及编剧九夜茴等文艺大咖落户园区,成功引进逻辑英文、内容为王、银河众星电子商务、乐普佑康健康产业、中商银、麻豆智行等600多家文化企业,园区企业纳税总额达10亿元。三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体育馆项目、海口湾演艺中心二期项目、省艺术中心项目、省美术馆项目、中国南方足球训练基地、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明昌塔陈列布展项目有序推进。原琼海关旧址及附属建筑外立面修缮项目、五公祠陈列展览及景区改造项目、邢氏祖祠修缮项目、镇琼炮台修缮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七)抓文艺演出、群众体育和遗产保护,持续推动文化体育广电事业繁荣发展
  一是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成功入选国家“百年百部” 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组织举办2020年海口市迎双节系列文体活动近50场主题文艺演出。与国内多家知名文艺团体合作,推出高水准文艺演出,《断金》《雷雨》《大国芬芳》《白鹿原》等精品文艺演出轮番上演,市民游客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指导惠民演出20场次,完成75场送戏下乡琼剧惠民演出。二是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在海口帆船帆板基地挂牌,海口在推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上取得阶段性成果。群众体育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出台《海口市全民健身运动实施方案》,广场舞、健身太极、足球、篮球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群众健身设施不断完善,投入186万元在社区、村镇等场所新增全民健身路径34套340件,公园绿地、社区、小区、镇村等场所健身路径和健身器材实现全覆盖;建成32个社会足球场;积极筹备建设全市首个智慧体育公园和海口市全民健身中心。三是积极探索智慧广播电视建设。探索智慧广电试点项目,在永兴镇规划内容为以5G网络基础设施和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基础设施资源为基础,覆盖全地区的应急广播覆盖网络、基于智慧广电的电子政务系统与公共安全监控网络建设,为永兴镇政务管理、安全监控、远程医疗、物联网试点、应急指挥提供管理新方式。四是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全年海口市新增1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2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标志碑刻立工作以及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坐标测绘工作。积极开展海口市博物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和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工作,更好地促进文物“活”化。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完成海口市第二批29处历史建筑的推荐公布工作。完成第六批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工作。
  (八)抓市场治理、行业监管和安全管理,积极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不断优化旅游文化市场环境。构建市场监管联动机制,统筹协调市区部门联动,对旅文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禁毒工作、扫黑除恶等进行联合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各种文化旅游违法行为。实行文化市场常态化巡查机制;理清旅游行业监管名录和内容,进一步完善旅游行业监管程序;升级改造海口市旅游文化诚信平台,不断完善行业诚信体系。《旅游统计迈入电子化时代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市级制度创新案例。二是旅游文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认真落实《海口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整体划转至市综合执法局,完成旅游文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三是建立旅游文化投诉处理机制。全年全市共接各类旅游文化投诉4562宗,同比上升470.1%,办结4478宗,结案率达98.16%,满意率达98%。没有一起旅游重大纠纷和重大舆情事件发生。四是不断强化行业安全管理。积极举办安全生产培训,抓好“五一”、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行业安全管理、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全市旅游文化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全年共检查企业653家次,发现各类隐患2262项,全部实现闭环管理。全市旅游文化广电体育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行业市场零安全事故发生。扎实开展行业“巩文巩卫”工作,助推海口“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核。
  同时,市旅游文体局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会议文件指示精神、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等共计52次。制定《中共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机关委员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中共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机关委员会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旅游经济恢复未达预期。虽然旅游和文体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受疫情管控需要和境外航线停航影响,大型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尚未完全放开,旅行社跨境旅游业务不能开展,商务会议会展活动也大量减少,国际旅游消费年、大型营业性演出、体育赛事等活动仍然受限。此外,随着国际循环链条的断裂,各省市为了支持和尽快恢复旅游业发展,密集出台各类刺激消费的政策,大幅度让利群众,多举措、出奇招抢夺国内旅游客源,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海口旅游面临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当前暂难恢复入境旅游市场。全国共有38个城市已列入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口岸城市,但海口未在其中,导致目前国内外航空公司无法在海口美兰机场起降国际定期直飞航班,第七航权在海口落地及逐步恢复国际航线航班还存在困难,加之境外疫情尚未得到很好的控制,入境旅游市场短期恢复难度较大。
  (三)行业管理机制尚待进一步理顺。机构改革后,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和市文化执法支队整体划转至市综合执法局, 市旅文局将不再承担行政执法的工作职能。随着两个承担着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出版等重要市场监督职能的划转,留下了诸如投诉受理、调解、咨询、转办等大量的工作无人承接,行业管理面临较大压力,管理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理顺。 
  (四)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军地换置问题依然存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项目建设用地涉及海军4802工厂用地用海面积为75.36亩,该地块已列入省第一批军地土地置换试点目录,同时省政府已和部队签署框架协议,并已将全省30多宗需置换部队用地统一上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目前,该项目仍未完成实际军地置换工作,部队多次来函要求项目停止施工。为进一步落实苻彩香副省长调研公共码头时提出“加快推进公共码头军地置换工作,依托自身优势资源,积极开发滨海旅游项目,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工作指示,需要市政府协调加快推进解决军地换置问题。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进入非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