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文直通车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00817859-1/2022-05696 分类: 通知公告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名  称: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和元旦春节旅文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无编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和元旦春节旅文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无编号

各区旅文局、各局属单位、各行业协会、各旅文企业:
    近期,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多地出现多源输入、多点并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地区出现企业关联性疫情,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及企业正常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受冬季气候条件以及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冬明春和元旦春节企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旅文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活动顺利进行,现就做好今冬明春和元旦春节旅文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
    各区旅文局要充分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发挥属地监管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要针对“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大的情况,提前部署安排,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旅文行业平安健康过节以及节后顺利复产复工。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防控措施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保证现有防控措施一刻不能放松。要加强职工管理,避免职工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差,严格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尽量采取视频等非接触会议形式,减少因人员聚集和流动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对工作场所、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定期通风及消杀措施;要加强个人防护用品配备,根据岗位作业和疫情防护需要为职工配发充足的、符合防护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并指导职工正确佩戴。各生产经营企业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行业领域特点,提前安排“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引导错峰返乡和返岗,并做好节后职工返岗健康监测和新员工的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等工作。
    三、严控重点环节,降低传播风险
    (一)严防旅游团队输入
    一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二是从12月17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三是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全面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定期组织导游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旅游限流、风险提示等信息,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控制旅游团队规模,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防控措施。
    (二)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严格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 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
    (三)加强旅游景区和公共场馆疫情防控
    旅游景区和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及时疏导客流,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工作。强化旅游景区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工作,确保群众旅游活动正常进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加强重点单位和场所疫情防控
    做好宾馆酒店、民宿等重点单位常态化防控工作,督促落实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强化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严格落实佩戴口罩,落实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避免发生场所内聚集性疫情。有餐饮的单位落实防控责任,常备防疫用品,员工佩戴口罩,严格扫码测温,倡导控制就餐人数和餐位距离。
    四、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
    (一)加强个人防护。各企业要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企业职工应遵守地方政府和企业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依法开展的疫情流调溯源工作。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可疑症状时,及时向企业报告并立即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加快推进旅文行业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工作,重点人群实现应接尽接。积极稳妥开展疫苗接种,引导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加强政策宣传,讲清加快接种的意义和接种加强针的必要性,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同时,进一步强调接种义务和责任,引导干部职工家人开展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和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高加强针接种率。
    五、加强监督检查,营造宣传氛围
    各区旅文局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传达到企业,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旅文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查找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漏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导企业整改落实,对于典型问题要予以通报,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要做好舆论引导和信息发布工作,采取多种传播形式宣传 普及健康知识,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
    特此通知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1年12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