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59-1/2022-0587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名  称: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工作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能,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
  二、工作目标
  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全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三、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及时便民。政务公开一定要做到及时,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四、主要工作。
  (一)及时公开权力配置信息。全面梳理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机构改革后我局权责清单、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并按要求公开,确保机构职能目录正确无误公开。(责任科室:法规科、组织人事科、办公室)
  (二)及时公开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对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提前进行公开,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突出抓好“三公经费”支出、干部选拔任用、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示。
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在政务中心和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确保权力运行公开和监督透明。(责任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三)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等信息。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将废止、继续有效的情况及时将进行公开。(责任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四)围绕“六稳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及时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责任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五)围绕“六保”任务,及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责任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六)及时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责任科室:市场监管科)
  (七)确保政务透明度,及时公开政策解读信息。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准确解读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责任科室:规划和政策法规科)
  (八)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责任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九)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责任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办公室负责协调、监督与指导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的开展,负责每季度党务政务公开栏的更新;综合科负责督促信息中心负责网站日常的更新与维护。各科室(下属单位)信息员负责提供的信息要紧围绕各部门的业务职责范围,要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提供信息。
  (二)规范内容与方式。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及时公开。公开栏要将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整合,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凡是公开栏和会议公开的内容都要及时在局网站上予以公开,并设置财务公开等系列子栏目,将公开内容与子栏目合理对应,突出公开重点,讲求公开时效性。
  (三)强化督查考核。局分管领导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定期和不定期对局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0年8月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