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59-1/2022-05870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旅游委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名  称: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8〕118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和推进旅游政务信息公开,增强旅游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现结合我委实际,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政务公开内容
  (一)进一步推进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我委“三定方案”,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全面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和结果,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及办事所需的证件、资料和监督方式等,实现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
  (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按照财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
  (三)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根据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牵头制定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载体、时限要求、发布主体等在内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有关牵头部门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牵头的重点领域信息。
  2.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在5月底前,在本系统公开目录的基础上,梳理本部门应公开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 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
  (四)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建立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
  2.凡我委牵头起草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处室(单位)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10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规章政策和重大措施,由委领导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3.突出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应用广泛的优势,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运用,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规范本单位网站管理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升网站的集群效应。
  (六)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1.组织学习贯彻国务院年内新修订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2.提升回复效率和告知书制作水平。在回复办理过程中,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要向申请人说明情况;提升申请人的认可度,最大限度避免不必要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严谨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收到申请后,当场登记,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或社会公开。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4.在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应包括单位名称、地址、咨询电话、依申请公开流程等,并根据工作情况变化及时更新指南
  (七)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切实抓好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 ,提升网站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完善工作细则,做到工作动态随时有更新。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法制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大对本委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促进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加强内部工作讨论和经验交流 ,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廖小平同志任组长,其他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委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
  (二)强化统筹保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不少于1次,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不少于1次,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所需经费及人员,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委办公室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牵头组织、协调、推进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把握政策的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加强平台建设。巩固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成果,提升机关网站建设水平,切实抓好网站日常运转管理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落实网站建设管理责任,完善内容审核、发布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提升传播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门户网站积极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五)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加大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和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等问题的检查问责力度。各处室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工作范围内政务公开工作,于每年12月20日前上报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6月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