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59-1/2022-05869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旅游委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2日
名  称: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七次党代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美好新海南为总目标,以深入开展大研讨大行动为抓手,统一思想,通力合作,团结和带领全委干部职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全年共接待游客总数2427.66万人次,同比增长11.05%,旅游总收入265.99亿元,同比增长14.27%。现总结如下:
  一、科学规划统筹,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一)初步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按照《海口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动方案》,科学统筹,全面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2017年7月,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步验收工作组对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初步验收,并充分肯定了海口一年多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的成效。在此次参与全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创建初步验收的12个市县中,我市验收总分为898分,全省排名第一,初步达到验收标准。10月9日,倪强市长在全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推介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二)深化“旅游+” ,产业融合升级增效
  旅游与农业、会展、商业、体育、文化、互联网、花卉等产业融合、组合加速。大坡胡椒风情小镇、三门坡荔枝风情小镇、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和24家国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为旅游产业提供了新动力,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成为海口与世界农业文化交流的新窗口。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已成为海口新的旅游景点和城市名片,2017年接待游客人数230万人次,冯小刚导演的《芳华》等4部投资上亿的影片在我市完成拍摄,成功引进《一个比一个贼》、《我的岛屿千年》等4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2亿元。成功举办观澜湖高尔夫世界职业明星赛、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等体育赛事。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海口湾国家海洋公园帆船帆板公共游艇码头、五源河文体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海口活力健康城市形象深入人心。2017年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270场,同比增长13.4%。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会展名城”,今年还获评“2017中国最佳会将营销目的地”。会展旅游市场增长喜人,进一步提升我市在全国办展办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月广场、新城吾悦广场、万达广场、远大购物中心、海口航空旅游城、绿地国际旅游城等旅游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促进了海口商业游、购物游。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海口友好合作医院、上海六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建成开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一批高端医疗资源落户海口,海口观澜湖和合中医理疗门诊成为面向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中医康养中心。大力打造国际美食街区和21个特色餐饮街(区),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吃在海口”已成风尚。2017年11月海口获评“中国休闲美食名城”。
  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起草《关于促进民宿发展的决定》《关于扶持和促进民宿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海口市创建民宿示范点工作方案》3部扶持性政策法规文件,支持和引导民宿发展。聘请郑敏庆、吴肖淮等旅游专家组建民宿指导团队,完成海口民宿产业调研,指导和服务民宿点的建设和升级改造;邀请郑敏庆、吕人凤、阿杜、董启农等岛内外民宿专家先后开展6场大型专业培训,结合当地资源策划“绿游海口”等旅游活动。开通“海口滨海游艇游” 和海口-徐闻水上飞机,填补了我市海上旅游观光产品的空白,塑造了特色旅游新品牌。
  (三)完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为40座(新建16座,改建24座),完成计划的 100%,,“厕所革命”成效先后获得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点赞。新建成海口东站站点等4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正全面投入使用,为游客创造便利的条件。继续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培育和督导百家涉旅企业学习和实施国家相关标准,以标准促进服务规范、以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推行“不见面”审批,优化简化8个事项办理流程,2017年,窗口共办结旅游景区备案1家,旅行社行政服务事项93件,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零跑动”。
  二、创新营销思路,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巧用国内各类宣传平台,拓宽营销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权威媒体覆盖合作、多点多阵地传播宣传模式,基本实现了发酵性传播海口旅游美誉度的目标。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海口旅游原创宣传报道共计3665篇,其中仅新媒体达1289篇。其中,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朝闻天下》等多次聚焦报道海口春节、端午等海口旅游动态。先后获得腾讯发布2016年度互联网+营销市级示范单位、2016年度全省旅游系统政务信息先进单位、2016年度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二是精准客源地营销。以旅游诉求呼应、媒体大聚焦引导、联盟城市互换宣传资源推广等方式在岛外松原、天津、济南、重庆、西安、长沙、广州、深圳、湛江等城市多频次促销达到10场次,取得较好的成果。其中,在西安旅游促销中,与“新浪海口”共策划了“18小时发现海口”和“认识海南从海口开始”两个话题,并通过微博推送给全国网友。两个话题阅读量突破1.1亿次,分别冲上全国微博热门话题社会榜、旅游榜单TOP1、TOP2,该活动获得IAI-事件营销奖。三是精心策划多样主题旅游体验活动。以策划举办高品质的体验旅游活动为市场营销的重要举措,先后策划举办了第十八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口主会场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网络欢乐节、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骑楼春晚”、中国旅游日——海口主会场活动暨“仲夏海口”全域旅游促销活动的519消费季、“海南味道”美食评选、亚洲鲸鱼音乐节、绿骑海口、徒步游等等大型旅游综合活动,丰富了市民游客行程选择。四是撬动企业参与整合产品。与旅游企业合作推出精品套餐,丰富了海口产品体系。先后推出“暑期嗨行游”“海口滨海游”“仲夏海口”等项目,深受游客的热爱。五是推陈出新制作旅游宣传品,增强旅游信息投放实用性。设计制作了《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海口深呼吸》、《文解海口》、《图语海口》、《颜绘海口》、《海口图册》和配套资料袋,推出“老街”“美食”“休闲度假”“美丽新海口”等4辑产品宣传片,系统性完整呈现了海口旅游形象和产品线路,总投放量超过32万册(张)。
  (二)拓展境外促销,接轨国际市场。
  按照“航线开到那里旅游促销就做到那里”的工作思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突出海口资源特色,实施精准营销。2017年,先后在俄罗斯、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港澳等境外12个国家(地区)举办旅游推介会或开展促销活动。先后投入资金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香港、澳门投放海口旅游广告。同时在Facebook、Twitter和VK等境外社交媒体上开通海口旅游平台,发布海口旅游资讯。完善海口旅游英文、韩文、日文、俄文网站,不断扩大海口旅游“世界能见度”和国际知名度。
  (三)航线邮轮开发,发挥交通带动作用
  2017年新开通境外空中航线12条,已基本覆盖东南亚主要国家。区域性航空枢纽基本形成。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258.5万人次,同比增长20.0%,其中境外旅客吞吐量89.22万人次,同比增长30.1%。海口全年接待入境旅客18.2万人次,同比增长33.33%。开发邮轮旅游航线,2017年1月6日—3月13日,“中华泰山号”邮轮以海口为母港运行海口至越南航线28航次,组织11250名游客出游。引进钻石国际邮轮“辉煌号”, 12月25日首航海口至越南下龙湾航线,下一步将陆续开通海口至越南岘港、芽庄、菲律宾马尼拉、长滩岛邮轮旅游航线,航期持续至2018年5月。
  三、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治理能力
  紧紧围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全年共受理旅游投诉476宗,同比增长21.11%,其中12345转办330宗,同比增长288.23%,12301转办131宗,同比下降51.33%。已办结476宗,结案率为100%。出重拳、严管理,大力整治旅游市场,共行政处罚企业24家旅游企业,处罚旅行社从业人员10名,处罚金额共计105.8万元,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31万元。整治范围之广、检查频次之高、立案数量之多、处罚力度之大、社会影响之好均创历年之最。
  “1+3+N”旅游综合执法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在市旅发委、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人民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四个区法院去年在景区新设立了11个旅游巡回法庭,市公安局于今年6月成立了旅游警察支队。各区、各部门协调联动,强化通力合作,落实属地管理,进一步夯实了旅游市场“网”状监管机制,形成了严管重罚的旅游治理高压态势,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提升,为市民游客营造了安全良好的旅游环境。
  强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明确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职责,3月8日召开全行业的安全生产会议,与旅游企业签订《旅游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部署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下半年印发《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行业监管原则、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在区文体旅游部门和旅游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共出动检查人员1433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031家次,排查安全隐患69项,依法行政处罚企业2家,处罚金额4万元;联合安监局检查旅游企业7家,依法行政处罚企业1家,收到明显效果 。
  四、深化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一是加快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全力打造琼州海峡“半小时立体交通圈”,两岸直升机通航2017年4月28日开通运行。水上飞机7月26日试飞成功,高速客滚船穿梭线预计明年10月通航;积极推进海口至湛江高铁项目立项。二是深化海口湛江区域旅游合作。签订《琼北、湛江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协议》和《2017琼北、湛江区域假日旅游市场联检联动方案》,今年先后在湛江市举办3场次的海口交通港航旅游一体化推介会,推出48条线路产品,升级琼北、湛江区域13市县云导游系统和旅游官网,实现区域网络互联、信息互通、监管联动、资源共享,打造区域无障碍旅游区。12月15至1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钦州市举办“牵手北部湾,惊叹新海口”2017年海口(北部湾)旅游推介会活动。三是加大区域带建设一体化市场开发。以加快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为主题,先后在湛江市举办了3场的海口交通港航旅游一体化推介会,在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滨海旅游展搭建海口馆与湛江馆共同体现琼州海峡一体化,在北海、钦州市举办海口(北部湾)城市旅游推介会,塑造海口新城市形象,策划开发琼州海峡旅游线路和北部湾(广西)旅游线路,邀客跨过海峡,惊叹海口,促进加强雷州半岛、北部湾与海口市在旅游、航运、港口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四是加快以“海澄文”一体化为核心的琼北旅游合作。坚持优化资源配置、互补发展的原则,制作“海澄文”旅游形象宣传片,先后在北京等地举办6场“过大年”系列的推介会和产品发布会活动,坚持“互联网+旅游+农业”等模式,联合开发3大系列、4条线路,捂热“海澄文”旅游市场。
  五、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双创”和扶贫工作
  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双创成果巩固提升。强化旅游行业“双创”双督双查工作,健全约束问责、监督、奖惩和包点社区夜巡等制度,建立长效常态工作机制。开展旅游行业文明创建、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评选出推动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先进单位47家,好游客10名,文明旅游形象大使16名,文明导游员20名。双创国检中,旅游行业的双创工作获得市双创指挥部和市领导的高度肯定。2017年8月,市旅发委获评海口市2015—2017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荣获2015-2017年海口市“双创”工作综合奖。
  乡村旅游扶贫带动明显。今年来,积极统筹政府和社会资金投入乡村旅游建设,全年共计完成投入1.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4%。其中政府投入资金3915.2万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271户579人增收。5家乡村旅游点(民宿)建成投入使用。推出“海口乡村旅游扶贫特产店”13家。结合乡村旅游扶贫新推出4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举办3场主题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开展乡村旅游服务技能及民宿建设运营等专项培训13场次,培训人数2706人次。7家果园入选海南省休闲农业观光果园名单。
  结对帮扶扎实有效。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与结对帮扶的区、镇、村干部和帮扶村民座谈等形式,询问他们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了解帮扶村民对扶贫措施的态度和要求,理清帮扶思路。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制定精准扶贫帮扶实施方案,以1 名委领导带领1 个处室为一个工作组结对帮扶2-4 户贫困户的模式推进扶贫工作,共分为6 组,每组设立一名联络人,与秀英区东山镇驻村工作组和帮扶村“两委”班子建立长期联系,每月不定时不定次开展入户帮扶活动。全年走访贫困户32次,开展慰问活动5次,投入帮扶资金5万多元。16户帮扶计划及帮扶措施已全部落实。
  六、加强人才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为提高我市全域旅游创建、邮轮产业和民宿等新业态的发展,扎实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开展2017旅游从业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统计调查。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业务骨干赴新加坡、上海、台湾、厦门、杭州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学习当地邮轮产业、民宿建设、大数据开发等先进经验,并邀请3名全国著名民宿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向全市干部职工传授学习成果,达到以点带面、借他山之石的学习效果。
  2017年,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7期(批/次),参训人员达7947人次,为我市旅游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解决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与水平。力争2018年实现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290亿元,同比增长12.0%。围绕上述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根据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和《海南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标准》的要求,对标补齐短板,着重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同步推进“旅游+”和“+旅游”,促进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争取早日建成具有海口特色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做出表率。
  二、打造富有海口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增强旅游核心吸引力
  一是突出规划、政策和标准的引领作用。切实落实好《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口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启动旅游业环境保护规划和旅游民宿发展规划编制。二是深度打造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影视旅游、乡村旅游、购物旅游等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加快培育和发展邮轮游艇、海上休闲运动、自驾车房车、婚庆、低空飞行等旅游新业态。三是加快推进高端旅游产品建设。推进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长影海南环球100、南海明珠国际邮轮港、如意岛等项目建设。
  三、拓展乡村旅游内涵,充分发挥旅游扶贫、旅游富民效能
  按照《海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通过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打造乡村特色民宿,大力发展永兴镇冯塘村、仁里村等一批特色乡村。通过发展旅游让贫困户享受旅游发展成果,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为全市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贡献。
  四、着力推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和不文明行为,不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
  一是建立《海口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托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平台,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执法力量,建立快捷高效的协同联动机制。继续推进“1+3+N”旅游综合执法改革,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联合旅游警察、旅游工商等涉旅执法部门,检查一批旅游企业,处罚一批违规违法企业,整顿一批违规从业人员,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二是落实行业监管,压实属地管理,持续抓好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旅行社、社会旅馆的安全生产管理督查检查,实现全市旅游行业安全无事故工作目标。三是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旅游诚信平台管理,开通社会监督和游客评价功能,将游客评价作为重要依据。动态公布旅游诚信放心商家、优质商家信息;定期公布全市旅游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基本数据和旅游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四是推进文明旅游建设巩固双创成果,继续开展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引导旅游从业人员、市民和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共同维护旅游秩序,摒弃不文明旅游行为,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
  五、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加大境外旅游促销力度
  落实省政府关于改造和提升旅游国际化以及促进入境旅游发展的工作要求,围绕“免签、航线、促销、服务”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加强政策支持。落实《海口市鼓励民航业发展财政补贴实施办法》,出台《海口市鼓励邮轮游艇发展的财政补贴实施办法》,推动开通国际直达航线和国际邮轮游艇旅游航线。二是加强促销力度。按照航线开到那里宣传促销就做到那里的思路,在巩固港澳台市场、东南亚市场、俄罗斯市场的情况下,根据航线开发的情况,拓展澳大利亚、英国及日本、韩国市场,计划赴越南、柬埔寨、韩国、老挝、日本、新加坡等地开展境外旅游推介。加大邮轮旅游推广力度,开通海口至越南、菲律宾邮轮航线,力争运行30航次以上。
  六、创新思路,深化国内旅游营销
  以“认识海南,从海口开始”和“阳光海口拥抱您”为主题,整合旅游资源,策划旅游线路,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准营销,达到吸人气、获关注,扩大海口城市知名度和有市有场。一是按夏、秋、冬季度划分,分三个时段实行公开招标选择网络大媒体平台整体打包设计宣传,包括主题形象推广、季度产品线路推送、国内市场展会推介活动,并配套媒体放大宣传推广、目标城市广告投放、目标市场落地推广活动、海口配套活动等;二是组织策划有影响力的中国旅游日之海口活动、海南建省30周年海口旅游邀约活动、暑期海口旅游与你相约、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口主会场活动等节庆活动,让海口旅游保持热度;三是制作海口旅游宣传折页、画册、PPT和旅游宣传片等旅游宣传品,并通过线上推送和线下多方位投放;四是加强海口旅游网站和海口旅游官方微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自身线上平台优势和作用。
  七、着力加强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
  一是力争建成海口市旅游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项目。二是推动3A级以上景区、重点旅游区以及机场、车站、码头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咨询服务中心和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统筹建设、复合使用、资源共享的机制和措施。三是进一步落实省旅游委部署,成立旅游信息与数据中心,彻底解决全市旅游统计工作“无专业机构、无专业平台和无专业人才”困境。四是基于现行统计制度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健全全市旅游企业基本单位名录库,构建适应全域旅游的旅游统计指标体系和旅游产业监测体系,搭建旅游统计数据采集和应用分析系统,为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提供更优质的统计信息服务。
  八、深化琼北湛江旅游合作,打造琼州海峡旅游一体化
  一是加强沟通对接,与广东省密切合作。进一步提升丰富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的功能定位,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推动琼州海峡两岸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进一步促进跨区域经济合作,携手建设粤琼深度合作区,推动两省长期战略性合作。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入研究,创新设计琼湛区域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加强联合捆绑营销,加强区域旅游融合发展。三是协助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整合的进程,实现统一调度、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服务平台。在徐闻县建立海口旅游咨询中心,为进岛游客提供服务前移。
  九、强化旅游标准化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贯彻落实国家刚修订颁布的标准化法,继续在涉旅企业中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培育和督导百家涉旅企业学习和实施国家相关标准,以标准促进服务规范、以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按照省旅游委要求会同质监、市政市容、环卫等部门继续完善城市旅游导向系统及旅游厕所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联系电话:0898-68725355
咨询投诉热线:0898-12345 网站服务、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592
琼ICP备19003153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7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